下午察:小米也卖车了

中国电动车市场陷入激烈价格战之际,向来以高性价比著称的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巨头小米,也开始卖车了。

小米CEO雷军星期一(3月25日)在微博上发帖称,小米SU7将在星期四(28日)发布,并称这款电动车的目标就是成为50万元(人民币,下同,约9.45万新元)以内“最好看、最好开、最智能的轿车”。雷军还霸气表示:“这是小米汽车迈出的第一步,也是我人生最后一战的开篇。”言语间流露出他对小米新车的看好和期待。

小米CEO雷军3月25日在微博发文称,小米SU7将在3月28日晚上7时发布。(雷军微博)

小米SU7的价格至今还没有公布,雷军称会在星期四的发布会上揭晓。在这之前,有关新车的预热活动已经高调展开。

小米SU7星期一在北京、上海、武汉、杭州等中国29个城市的60家小米汽车门店开启静态展示。第一财经走访北京、上海和广州三地的小米汽车门店发现,尽管时逢工作日,加上目前只能看到外观不能进车看内饰,但小米汽车各地门店仍旧人潮涌动。

一名上海门店的销售人员向《21世纪经济报道》透露,自3月12日开启预约到店看车的登记以来,日均预约的人数超10万人。“现在每天我们都要打超过200个电话(给预约的客户),原来我们店6点下班也延迟到了8点,28日我们也做好了通宵的准备。”

在北京门店看车的赵姓女士告诉《中国商报》,她家里已经有许多小米的产品,现在最好奇的是小米的人、车、家生态系统,具体要等试驾了之后再决定是否订车。

3月25日,北京小米之家(北京合生汇汽车体验店)吸引许多消费者来看小米汽车。(中新社)

不过,小米一向以价格实惠的品牌形象示人,许多人期望小米新车的车价也能符合品牌调性。

路透社引述一名严姓消费者说:“在我看来,小米的定价最多是中档。如果价格太高,特别是因为这是他们的第一辆车,我认为还有待市场检验。”

小米于2010年由雷军创立。中国媒体经常将雷军与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前掌门人乔布斯相提并论。小米凭借一系列高性价比的智能手机和家电,在全球市场杀出一片天。

小米目标是成全球五大汽车制造商之一

去年12月,小米汽车在北京举办首场发布会。雷军当时介绍SU7时说,小米的目标是制造与保时捷和特斯拉相媲美的“dream car”(梦想车型),力图在未来15到20年内将小米打造成全球五大汽车制造商之一,同时提升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水准。小米2021年宣布造车,首期投资100亿元,预计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(134亿新元)。

雷军也在发布会上形容SU7为“性能野兽”,指小米全栈自研智能驾驶技术,力争2024年进入自动驾驶第一阵营。

小米去年12月28日在北京举办首场汽车发布会,小米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雷军在台上发表讲话。(路透社)

但这辆新车的推出,正值电动车制造商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展开价格战。彭博社分析,中国汽车门户网站车主之家的数据显示,新能源汽车“一哥”比亚迪已有100多款现有车型较去年12月降价,并以更低的价格重新推出了70款改款车型。

另一家在中国市场深耕的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,一样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役中厮杀。据证券时报网报道,特斯拉在今年伊始就连续两次降价。

《工人日报》引述业内人士分析称,造车成本相对降低,汽车市场供给过剩、需求相对增长放缓是此次汽车价格战开打的原因。

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3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,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109.5万辆,同比下降21.0%,环比下降46.2%,其中新能源车市场零售38.8万辆,同比下降11.6%,环比下降42.1%。

小米SU7星期一(3月25日)在北京、上海、武汉、杭州等中国29个城市的60家小米汽车门店开启静态展示。人们只能隔着车窗看车辆内部的配备,不能入车内体验,也不能试驾。(中新社)

面对市场放缓和来势汹汹的价格战,有观点认为身为市场后来者的小米,并不具备太多差异化的优势。对此,雷军亲自在微博发视频回应。他说:“智能才是汽车的灵魂,小米作为一家科技企业、全球前三的智能手机公司,最强的优势是智能科技。小米在消费电子、操作系统、芯片、AI等方面的能力都非常强悍,大幅度的领先了传统车厂。”

雷军强调,选一辆智能电动轿车,本质上就是在选智能科技的实力,从这个角度上来讲,“小米肯定是全球最好的几个车厂之一”。

然而,微博一些网民表示这仅是雷军对自家企业的信心喊话,“只有通过市场考验才能见真章”。此前不久,智能手机佼佼者苹果据传就放弃了酝酿已久的电动车项目。

小米将带来市场变革?

小米开始卖车,不仅预示着中国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,也折射出中国汽车产业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。

长期以来,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生产基地,而外国车企是主要参与者。最近几年,因为中国政府给电动车产业提供补贴和税务减免,国内车企纷纷开始将目光转向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。其中,又以比亚迪、蔚来、小鹏,以及理想汽车为主要的“造车新势力”。

乘着智能化的东风,包括小米、华为、百度等一大批科技企业也纷纷进入电动车领域,部分企业表现不俗。例如,华为和赛力斯共同开发的电动汽车品牌问界今年1月份交付新车3万2973辆,超过了理想汽车、蔚来和小鹏。

彭博社去年11月报道,华为已与至少五家汽车制造商合作推出电动车。这些公司都在推广华为支持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,如高速公路巡航控制和可以通过语音命令控制的智能驾驶舱。

自媒体“壹度Pro”撰文分析,像华为、小米等新厂商在品牌知名度、产品生态、销售渠道等方面,其实已经形成了比较深度的积累,它们入局汽车领域,有望成为中国智能车领域有力竞争者。但相较于比亚迪、蔚来、小鹏,以及理想汽车等新势力,它们在市场、品牌影响力方面则略显弱势。

除了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,这些车企出海也遇到不小挑战——欧盟去年针对中国电动车发起反补贴调查;美国贸易代表戴琪1月说,拜登政府正在密切审查“中国在汽车行业的非市场政策和做法”,并审查当前的关税水平。

小米2021年5月称,美国法院颁发了最终判决,解除了美国国防部对于公司“中国军方公司”的认定,正式撤销了美国投资者购买或持有小米证券的全部限制。(路透社)

在这样的背景下,一度被美国国防部列入投资黑名单的小米,未来若要把汽车卖到海外,恐怕会遇到不少阻力。更别说一直在美国黑名单上的华为。美国2019年以国家安全问题为由将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,并在2022年禁止华为在美出售其产品。

无论是小米为代表的一众科技企业,还是比亚迪、蔚来、小鹏,以及理想汽车等电动车主要玩家,谁能成为最终赢家还是未知数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中国智能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复杂化,除了面对国际品牌的竞争,国产品牌将在价格、智能化程度、服务体验和品牌建设等方方面面展开激烈竞逐, 形成适者生存、劣者淘汰的局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