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建超:世界与中国都在调整因而‘难以预测’

这一两年来不少批评指中国越来越看不清,难以预测。对此,中联部部长刘建超说,全世界的经济都在调整,中国经济在转型,谁对谁都有一些新的认识,成了现在可能出现的“难以预测”。

刘建超星期三(3月27日)在“慧眼中国对话”上如此应接主持人李慧玲的提问。新报业媒体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当时问刘建超,中国经济正面对信心不足的突出挑战,不少外国投资者觉得中国越来越难以理解和难以预测,中国应如何挽回投资者信心?

刘建超答说,出于世界政治地缘格局发展的需要,以及世界经济、科技创新发展的需要,中国经济正在转型。不仅是中国,美国与欧洲也在调整,新加坡也在寻找扩大持续增长的新路径。

他说,在调整过程中,“谁对谁都有一些新的认识,这就是现在可能出现的一种难以预测”。他又反问:“大家想到没有,大家对美国的预测是正常的吗?” 

刘建超借论坛名称“慧眼中国”,呼吁外界用“慧眼”看中国。他解释说:“所谓慧眼就是独特。如果大家都这样看一件事情的时候,形成的观点未必是正确的,那么需要一个独特的切入点。”

他认为,当前外界对中国经济的一些看法比较悲观,是在跟中国过去长时间的双位数增长表现对比,但中国现在这么大经济体量,保持那样的增长是不现实的。

刘建超:中国自身也在适应

刘建超指出,中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,要寻求高质量发展,要有新质生产力,也要保持传统产业发展,并且要加强和国际社会在应对气候变化、在绿色发展方面的合作。

他继续答说:“有工商界的朋友去中国,说在中国也没有找回信心,(但其实)中国自身也在适应。不要指望中国调整发展战略,立刻就能实现很好的转型,这需要时间。”

回答的最后,刘建超也介绍了中国五个会持续相当长时间的优势:一是强且完整的工业基础,二是完整的工业体系,三是14亿人的巨大市场。“这个市场在世界其他地方短期内很难找到,是永远可以持续的”。

四是中国人极其努力工作。刘建超说,“包括青年人,我的儿子一代。过去我们担心一个孩子政策会使这一个孩子不愿意劳动,靠父母,现在看来他们非常努力,所以这是中国的未来。”

他说,再有一个最重要的,就是中国有一个经过历史长时间检验为正确的制度和道路,包括经济发展与政治发展的理论;中国也有强大领导力来保证政治与政策的连续性、可预期性。